專訪《賽德克》徐若瑄溫嵐:女人是男人的靈魂

《賽德克巴萊》裡充斥的反抗、殺戮,讓它看起來男子氣太重,主演表裡的徐若瑄、溫嵐和羅美玲在國際版裡每個人鏡頭平均不到十個。首映前,她們一同接受(文/3pinky 圖、影片/663)《賽德克·巴萊》裡充斥的反抗、殺戮,讓它看起來男子氣太重,主演表裡的徐若瑄、溫嵐和羅美玲在國際版裡每個人鏡頭平均不到十個。首映前,她們一同接受網易娛樂專訪,三個女生坐在一起告訴我們她們僅有的戲份背后的故事。
網易娛樂:現在的版本女生的戲份相對很少,你們最初拿到的劇本有多少?
徐若瑄:其實拿到劇本的時候嚇了一跳,因為沒有拍過這么大制作的電影。一般我們收到的劇本就一百多場,有時候一百場以內,但《賽德克·巴萊》有二百二十幾場。每場戲臨時演員兩百多人,沒有看過這樣的劇本。整個故事看完,女生的部分是挺少的,我們三個平均是十幾場。
網易娛樂:有安排給你們戰斗的戲嗎?
溫嵐:沒有,男生負責打,我們負責逃跑,哈哈。而且戰士出擊之前是不可以碰女生的,他們會集合在頭目家,女生是不可以和他們有身體接觸。
網易娛樂:片子對女性的描寫不多,你們怎么看這些女人在當時發揮的作用?
溫嵐:女生其實是一種信仰,成就我們男人的靈魂,因為我們對于生死是置之度外的,死后的靈魂回到祖靈、回到綵虹橋才是最重要的。所以我們婦人會上吊,不要跟他們搶糧食,可以讓他們毫無后顧之憂地去打仗。
徐若瑄:她剛才講的那個信仰,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,無論是女人還是男人,過了綵虹橋的那一邊,過往的祖靈都在那裡,你只有有尊嚴地回去,才能跟他們在一起,憑著這個信念,他們才這么勇敢。
網易娛樂:有做過關于角色的功課嗎?
徐若瑄:馬志翔給了我一本書,叫做《風中緋櫻》。因為女孩子部分歷史上記載得不多,我不知道我飾演的高山初子居然有一本書記載了她的一生,因為她是留下來的,我跟溫嵐都是留下來的,但留下來的是最痛苦的,因為在高山初子身上經歷過五個時代的變遷,她總計有個五個名字,從原本的原住民本名,后來冠夫名,日本占據了臺灣后她還取了日本名,大戰結束后她又還原了自己的原住民名字,她丈夫死了一段時間后她又嫁了個原住民、又冠夫姓。我跟他說,我看完書后好痛喔!女人就是要無怨無悔地付出。
網易娛樂:現在臺灣人對原住民文化的態度跟戲裡面的那個年代有什么不同嗎?
徐若瑄:小馬之前在臺灣的一個節目講到他小的時候剛剛來臺北工作,他感覺到被歧視。因為山上的部落沒辦法有那么好的教育,比較貧窮,山上的環境沒有平地那么好,有時候你的學業都會落后。聽到這個都會有酸酸的感覺。魏德圣導演的第一部作品《海角七號》裡,原住民很喜歡當警察,你知道為什么嗎?現在的原住民年輕人不知道為什么都想當警察。
我們回頭去看《賽德克·巴萊》的時候,我戲裡的先生和她(羅美玲)的先生都是原住民,但都是警察,還取了日本名字:花崗一郎和花崗二郎,因為他們要用原住民來管理原住民,比較容易溝通,但其實他們沒有真的權利。
溫嵐:所以他們日本人非常的聰明。還有他們也利用馬志翔(的角色)“以番治番”。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