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片:徐若瑄《VOGUE》花絮曝光 想當包租婆

  徐若瑄在魏德圣執導電影《賽德克-巴萊》中飾演賽德克族頭目之女,她接受《VOGUE》雜志專訪時透露,電影中的族人為捍衛家園力戰日軍,現實生活中,她十四歲開始賺錢,成長過程顛沛流離,迫于現實搬家次數高達四十二次。她的人生愿望與興趣是看房、買樓,未來想當包租婆,“房子對我來說,是一種很根本底層的安全感”。

  徐若瑄喜歡“憨”字,因為憨字拆解后,是一顆勇敢的心。成長時期吃盡苦頭,“家”是她心中最柔軟角落、心靈避風港。“我不會為自己流淚,但每次只要想到媽媽,想到姐姐,我就會忍不住落淚。因為她們之前真的太苦了,我媽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女人,她一個人帶著我們三個小孩,我很喜歡看到我媽笑,可我卻常常看到她在哭。”

  為了不再讓媽媽落淚,她拼命想要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女人。“我始終記得,我開始工作第一次把錢拿回家,我媽依然哭了,但那是喜極而泣;我始終記得當我們終于擁有自己的房子,搬過去第一天一起吃晚餐時,我們大家都哭了,那是開心的眼淚,我們終于可以不用再搬家。《賽德克-巴萊》的勇士們為信仰而戰,徐若瑄為她最愛的家人戰斗。

  《賽》片敘述原住民抗日事跡,她身為泰雅族的女兒,從小清楚自己身上流著原住民血液,雖然媽媽嫁給平地人,但每年寒暑假,她總會回到山上的部落,跟著山上的孩子在溪邊玩水、躺在地上看星星、去探險,最開心的事,是傍晚阿麼用原住民語言大聲呼喊,“吃飯了”!拍攝《賽》片,她原本開心認為終于能 拍一部和阿麼有密切關連的電影,賽德克族和泰雅族雖不同族,但相互擁有共通情感,但造化弄人,戲開拍沒多久阿麼便過世。在片場,她將阿麼的照片放在胸前口 袋,常常在心裡和阿麼說話。

  耗資臺幣七億元攝制的《賽》片,是徐若瑄至今拍過最大制作電影,“拍戲過程中,好幾次我都忍不住啜泣,有段戲是族人在小溪裡殺光了所有日本人,每個人身上沾滿血跡的睡在石頭上,一個賽德克族的老阿麼突然用賽德克語清唱了起來,你耳朵聽見的是老阿麼的歌聲和四周隱約的蟲鳴,眼睛看到的,是慘烈。”電影中,臺灣原住民為信仰、尊嚴與日軍奮戰,在真實生活中,徐若瑄拼命努力,為了捍衛她的家。

  出道21年,她說做為一個藝人最大的目標,是希望能一直做到老,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因為在貪愛新鮮的娛樂圈裡,一旦被淘汰,什么目標都沒有用,“我覺得能夠做得長久,能夠一直被觀眾接受,就是一種鐵定。”至于自己的生活,平安健康就好,愛情、婚姻或孩子,一切隨緣。“不過,因為我很喜歡看房子,房子對我來說,是一種很根本底層的安全感。所以,希望能夠在世界各地買房子,要買多少呢?42間房子,哇,我還差得遠,然后做包租婆好了。”

  照片提供/《VOGUE》

  文/新浪娛樂臺灣特派(鄭偉柏)

張貼留言